良好室內空氣質素的重要性
公眾都非常關注室內或室外環境的空氣污染。若一個人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處於室內,那麼室內空氣質素 (IAQ) 對人的健康就相當重要了。IAQ可以根據多個影響人類健康的元素和舒適度作為指標來量度,包括:溫度、相對濕度及有害物質的存在。差劣的 IAQ 可能導致身體不適,影響健康。就工作場所而言,也可能產生缺勤或生產力低的情況。室內空氣污染更容易影響小童、長者及有呼吸道疾病或心臟病患者。所以保持良好的IAQ,除可確保健康,也可為業務帶來更高的生產力。

空氣中傳播污染物的控制
空氣中傳播污染物的控制,包含結合以下三個主要措施:
(a) 管理污染物的源頭

  • 清除污染物 (例如:採用不吸煙政策)
  • 隔離污染物 (例如:將影印機重新安置到遠離一般工作地點)
  • 控制污染物的使用時間 (例如:將滅蟲工作重新編排到非辦公時間)

(b) 稀釋污染物,並經由通風系統排出建築物。
(c) 使用過濾器,清除空氣污染物。

室內空氣素質及能源效益
維持良好室內空氣素質,需要消耗大量能源。在保持能源效益下,要達到優良空氣素質就成了一個挑戰。在節能方面,天然通風系統是最佳的選擇。天然通風系統較機械式通風系統更能有效地降低污染物的積聚,例如細菌、真菌及塵粒。

文章來源: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