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平日對於家居、辦公等室內空氣品質亦需留意。至於常見的室內空污因素,主要可分成8大類:

1. 房屋裝修建材:室內裝修時常使用的合板,及黏合劑中常含有甲醛等揮發性致癌物。
2. 油漆: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,長時間接觸易刺激人體皮膚、呼吸道及中樞神經系統。
3. 室內燃燒源:舉凡烹飪、使用電暖爐取暖等行為,都會增加一氧化碳、一氧化氮、二氧化氮等化合物的產生。
4. 打印機:主要產生臭氧。臭氧為一種刺激性氣體,易刺激眼睛及呼吸道,造成咳嗽、胸部不舒服等症狀;對於本身患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等敏感人士,可能因臭氧的刺激而加重其症狀。
5. 清潔用品:殺蟲劑、清潔劑等用品,都有可能在室內產生揮發性有機污染物。
6. 生物性污染物:除了細菌、病毒外,黴菌、真菌的孢子,以及塵蟎等都屬於其一員。
7. 吸煙:吸煙釋放尼古丁、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乙醛、丙酮、焦油等污染物質,都是造成室內懸浮微粒濃度上升的原因。
8. 室外空氣污染源:戶外的各種污染物,例如工廠、汽車等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等,會經由門窗或通風口進入室內,造成室內的空氣質素下降。

文章來源:星島日報